新闻中心

中国技术人员疫情中为斯里兰卡电站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 :2020-06-28

  

  6月27日,吕泽莹在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进行焊接工作。 新华社发

  新华社科伦坡6月28日电 通讯:中国技术人员疫情中为斯里兰卡电站保驾护航

  新华社记者唐璐

  “吕女士,请把您母亲的名字告诉我,我会去寺庙为她祈福。”日前,当得知吕泽莹因坚守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检修现场而没能在母亲病逝后回国尽孝时,斯里兰卡工程师加扬以这样一种方式向这位中国高压焊工表示慰问。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是由中国承建的斯里兰卡第一座燃煤电站。这座已被印在斯里兰卡钞票上的电站目前提供了全国40%以上的电力供应,因此电站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关系着斯里兰卡的经济稳定和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吕泽莹就是这座电站承建及运营维护方——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工程项目部的一名核心技术人员。

  

  这是2019年3月8日拍摄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外景。 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1号机组有一个焊接任务,请立即联系焊接。”当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时,电厂工程师只需发出一个类似指令,吕泽莹和她的得力助手—-丈夫庞土生便很快出现在现场。

  普特拉姆电站中方项目部现场负责人李文峰介绍,高压焊工是一个需要大量现场操作积累经验才能承担重任的工种,目前在斯里兰卡还没有本土的电站管道高压焊工。作为已经被电站斯方业主锡兰电力局认可的高压焊工,吕泽莹成了确保电站安全运营不可或缺的技术人员。

  

  4月11日,中斯检修维护人员在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工作。新华社发

  今年3月,斯里兰卡政府为控制疫情蔓延宣布实施宵禁,保障普特拉姆电站正常运行便成了疫情时期的民生大计。而由于宵禁,斯方业主企业在岗员工数量骤减,这无形中更加大了中方运维员工,特别是吕泽莹夫妇的压力。

  庞土生对记者说:“原本计划上半年回国参加女儿婚礼,但是疫情最终让我们错过了女儿披上嫁衣的时刻。更令人难过的是,吕泽莹母亲去世,我们也不能回国处理丧事。现实情况摆在这里,疫情和电站运行保障的重任决定了我们只能继续坚守。”

  

  这是2017年5月9日,吕泽莹在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为斯里兰卡工人进行焊接培训。 新华社发 

  今年4月,普特拉姆电站中方项目部接到电站斯方负责人因德拉斯里的一份信函,信中说:“我们正在度过前所未有的最艰难时刻,眼下我们正设法让电站提供全国50%的电力供应,希望大家竭尽所能在防控疫情前提下逐步实现这个目标。”

  为帮助斯方实现发电目标,包括吕泽莹在内的运维团队所有成员全天候奔波在一线,随时处理出现的问题,确保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这是2019年3月8日拍摄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机房。 新华社记者唐璐摄

  不仅是技术支持,中方项目部同时也在积极为当地抗疫工作提供援助。为有效防止电站操作人员交叉感染新冠病毒,项目部6月1日向锡兰电力局捐赠了红外线热成像智能人体测温系统,极大提高了电站办公区域人员测温效率。

  李文峰表示,中方项目部运维团队以专业技能和敬业精神赢得了斯里兰卡业主的尊重与信任。“眼下斯里兰卡正步入后疫情时代,我们一定会继续全力以赴支持斯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与业主方工程师一道,确保电站安全稳定运行。”

  相关链接如下: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0-06/28/c_11261694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