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为实现2020年中设集团改革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 :2020-05-27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5月26日下午,中设集团党委召开2020年第二季度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中心组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国机集团一季度经营运行分析视频会工作部署,认清形势,化危为机,推进实现2020年中设集团“双过半”阶段目标进行研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司高管、党委委员列席,专题研讨会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绍桐主持。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彦水围绕《清醒认识国际新冠疫情对公司产生的重大影响,认真研判世界危机对公司经营的重大冲击,及时调整经营方略,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开源节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完成2020年中设集团经营目标》主题做中心发言。他聚焦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公司产生的重大冲击,从国际国内市场出发,对中设集团后疫情时代面临的经营形势进行研判,并明确公司工作努力方向。

  他指出,必须清醒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给公司带来的重大影响。全球性经济衰退、经济疲软、需求萎缩初步显现,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扩大,海外宏观市场环境正逐步恶化。行业方向和产业链条正发生趋势性位移,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逐步成为主流,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渐注重转向医疗、健康、民生设施、粮食生产等方面的调整。国际政治格局和地缘政治加速改变,公司面临的后疫情时代的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面对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方彦水强调,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共克时艰。一是要稳住基本盘,做好长期“抗战”准备。首先要坚定信心、科学应对、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特别是海外项目现场,要配合好使领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保证项目进度。其次要牢固树立“现金为王”的经营理念。充足的现金流是生存核心,要严格控制和科学使用相结合。二是要严格内部管理,切实提质增效。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通过精细化管理持续压低企业运营成本,开源节流,持续痩体强身,简化机构,想方设法提高经济效益。三是危中寻机,有所作为。要保持高度敏锐性,捕捉各个国家刺激经济的相关政策;跟踪中国政府和金融机构出台的政策;领会国家战略规划等,提前谋划布局,开启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布局。四是积极谋划,开展后疫情时代布局。抓住全球产业链本地化改造的市场机遇,紧跟科技进步的趋势,判断目标市场,集中力量、深耕细做。五是抢抓机遇,国内市场分一杯羹。要充分认识疫情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反向资源调剂的方式,用海外的经验和资源来促进国内市场开发,调动一切资源助力未来发展。六是苦练内功,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价值观念引领公司竞争力的提升。首先利用疫情带来改革发展窗口期,加强业务资源专业化力度,加大专业核心竞争能力。其次突破区域化、属地化建设瓶颈,加强对区域平台作用的认知,充分利用新冠疫情后全球产业链加速本土化区域优势,将海外区域平台打造成为为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要建立并完善人力资源的市场化机制通过竞聘的方法,让真正有能力的同志走上合适的岗位,通过竞聘方法选拔人才,采取“双向”选择、“双向承诺”以及“末位淘汰”,激活竞争意识。七是发挥平台优势,加大业务协同。通过资源整合、产业链整合对接成熟的商业模式,切实加强纵向、横向协同,提升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将工作引向深入。八是压实责任,保证安全运营。务必要守住底线,完善预案,提升能力,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度警惕新冠疫情引发的海外环境变化。

  方彦水强调,2020年是公司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展望十四五的谋划之年。疫情打乱了公司正常的工作节奏,但疫情终将过去,要正确认识疫情带来的改变,辩证看待风险,从压力中吸取动力,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努力挽回损失,为中设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研讨主题和分管工作,围绕方彦水中心发言,就执行公司发展战略、稳住基本盘、强化管理、制定内部激励政策、保持业务活力、坚定克服困难信心、把握核心市场、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思路、坚持底线思维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结合各位领导班子成员发言,白绍桐指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思考,谈思路、提建议,研讨卓有成效。白绍桐强调,在目前多变复杂的局面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两会部署,统一思想、增强信心,顺应发展大势,谋划发展大局。一是要应沿着当前形势继续深入思考,持续探索,冷静分析,沉着应对,以期阶段性预判更加准确。二是要围绕重点工作,进一步分析危机因素,加强经营管理实践,不断探索工作的方式方法,找到化解危机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三是要保持危中寻机、谋划发展的意识,切合实际地抓住每一个潜在机会,在危机中积极获得发展先机。四是要深入一线调研,为一线解决具体问题。同时,要将公司领导班子的研讨成果传递给一线员工,打通上下相互交流的渠道,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最后,白绍桐对切实做好国内外疫情防控和境外安全工作做出了进一步安排,提出了进一步要求。